服务电话:0531-55585261
生物固定化增强生物处理技术(IHBT)

点击:  添加时间:2020-09-24 13:56:35

 IHBT工艺是在固定化微生物技术(IM)基础上发展而成的污水处理生化新工艺,外观上,它是在传统A/O活性污泥池内增加了部分微生物载体, 类似于活性污泥和生物接触氧化的结合体,事实上,由于固定化微生物技术和特殊有机营养剂的应用,以及其具有的灵活高效的曝气、混合、回流等功能,使其在处理难降解有机污染物、生物毒性有机物、高盐度有机废水等方面与传统的生化处理工艺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在某些方面实现了技术上的突破和质的变化。其主要特点和优势主要体现在如下三个方面:

 
      ① 特殊载体的使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微生物和微生物酶的固定化
 
       特殊的改性聚氨酯泡沫载体在聚氨酯骨架上引入大量的强极性活性基团,使其去有极好的亲水性,并且可以将大量细菌和生物酶固定在载体上。与传统的塑料和醛化纤维填料相比,其可以通过氢键等固定生物酶和亲水性的大幅度改善以及多孔形态形成的超大比表面积等特点使其可以承载更大的单位体积生物量(最高可达60g/L)和很高的容积负荷(最高可达28kgBOD5/m3.d)并减缓外加微生物制剂的退化现象;与现在流行的以多空生物陶瓷为代表的无机刚性生物载体相比,其为1.0g/cm3的平均湿密度使其可以自由的悬浮在废水中,克服了刚性载体易堵塞需要经常反冲洗的缺点,更重要的,其柔性大孔可以随着水流气流的扰动扩张收缩,使其传质功能大大增强,克服了刚性多空载体孔内生物膜不能够更换的致命弱点;纵上所述,本技术的特殊载体实现了真正可实际应用的微生物固定化。
 
       ② 超强的对抗生物毒性能力
 
       生物载体可以固定驯化出的对有毒、难降解有机物有特殊降解能力的微生物和生物酶并减缓微生物的退化过程,使建立的微生物净化系统对有毒和难降解有机物的耐受能力和降解能力都大大改善;同理,由于载体对耐盐微生物的固定和维持能力,使其在高盐环境下得以保持较高的生物量和生物活性,从而实现高盐度微生物系统的建立和保持;另外,AO阶段交替出现可以充分发挥不同微生物群落特别是兼性微生物胞外酶的水解功能,使复杂有机物降解;上述特点使本技术在处理化工、农药、医药中间体、染料、颜料、石化、焦化等高难度、高盐度有机废水方面优势明显。
 
       ③ 灵活多变的适应能力
 
       本技术的另一个明显的特点是在应用于不同废水时可以灵活的调节载体用量、A/O段布置、容积负荷、回流布置、曝气量、曝气方式、微生物制剂和生物营养剂投加量等,使微生物系统能够适应不同的应用场合和承受较高的冲击负荷。
 
上一篇:高压脉冲电解还原技术
下一篇:返回列表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关键词:山东东林 废水深度处理 苯胺硝基苯废水 光催化氧化 废气治理 高难高盐化工废水
版权所有(C) 山东东林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欢迎扫一扫